[2014夏番總評]東京喰種


2014夏番中,可說是頗受注目的一套作品。嘛,原作之所以受歡迎,多少是因為那配色和唯美的風格受很多畫師愛戴,從而在二次創作中被發掘。而在故事上,畢竟本作都是原作者首部正式發表的作品,可以看出其實有很多缺失,但以新人來說是做得相當好了,只是要比起很多大前輩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故事簡介的話,其實就是一個喰種(食屍鬼)和人類共存的社會中,作為混種的主角-金木研的故事。實質上故事宗旨是有點混亂,到底是想以金木的角度去看這種種族不和,還是想去探討人性(像是金木自身的病態個性),正因為兩邊都略有描述卻又不貫徹整套作品,令到作品的整體意識不夠明顯。只能很粗略的說這套作品是描述著有關金木研這隻混種食屍鬼的故事,而一期就止於金木覺醒了另一個人格。

一開始不得不說的,是次序的問題。在看前十一集時,咱可以說咱對這套作品的評分是相當之低,最主要原因是一無是處,也沒有特別想表現的地方。但看完第十二集,起碼在咱的角度看是已經很著實地抓到一個這套作品的核心-金木研-這個病態好人怎樣認識到削奪他人的重要性。為什麼前十一集就看不出來,到了第十二集就看出來,最大原因還是在於其背景設定上,尤其是對於母親的回憶。一直在前十一集中,的確是有把金木病態好人的特徵表現出來,但是就欠缺他的根源性,就好比現在部份流行輕小說的角色一樣,只有角色的表徵而未談及其根源性。本來就只有這樣的話絕對會把作品打到凡作的等級(狠心點不是不能是劣作),但是第十二集補上的回憶、金木的背景,把金木整個角色一下次完全貫穿了。為什麼會那樣的爛好人,為什麼那樣的執著不傷害人,多少是有點舊套,但說服力絕對不弱。問題就來了,為什麼不得不放到第十二集才做?嘛,其實有想過畢竟本作是作者首部正式發表的作品,大概一開始只打算做成短篇漫畫,當換成長篇時就不得不補回以上咱說的東西,但時序上已經失利。嘛,動畫版不去改善這點就是動畫版的問題。但認真的說,要是把這個背景、回憶搬到第一、二集的位置演出,整套作品一開始的方向性就會明確很多。就動畫來說,觀眾就能夠把作品定位成角色成長的作品來看。



嘛,把次序的問題無視,作品本身的故事內還是有太過凌亂的問題。雖然一直有主線-對於金木那種病態好人,或是做好事的本身各種解讀;與此同時,又會在董香那邊著墨,去描寫喰種對人的情感差別(可以間接理解人種的差別理解);也著墨阿門對於抗爭的信念。問題是立於動畫而言,太多的主線對於動畫演出來說是相當混亂。而且本身金木的角色也沒有和所有的想法有關連,沒能像當年無頭騎士異聞錄一樣把眾多想法集合在一起演出。結果,整套作品的表現力大大減弱,尤其是現在動畫的次序問題下,主線和支線不分,散亂的感覺倍增,就這點來說絕不是好的觀賞作品。

站於角色塑造的立場上,這套作品可說除了金木之外一無是處。
先說讚的金木。金木本身這角色對於好事,或是拒絕傷害別人有著異常的執著。嘛,雖然分鏡上沒有清楚強調出來,但是就劇本的分配、劇情的發展多少看得出來。整個角色的性質由母親的身教開始,到後來認識友人英,慢慢獲得容身之所,只要次序有糾正過來,整個特質是貫徹整套作品。而不同的事件,好比說雛實家人整件事的應對、馬糞前輩的事件,是可以看到金木很廢物的一面,但也是這個角色選擇的路。而到了傑森一事中因為受虐而產生另一個人格(完全是承襲了傑森的人格),可以說是這個角色的成長,也可以說這種病態好人在真實世界中,怎樣應對不合理事件的方法。

當然,抽離角色描寫,回到這個角色本身時咱還略為覺得過份。嘛,這種爛好人角色其實不少,就以化物語的阿良良木曆作對比。這種好人的成長不是一時三刻,而是經過很長的時間去養成。當然,做好人是有他的好處,但在人生理所當然的歷練中,應該也會體驗到當好人問題點,又或是應該怎樣去掩飾來保護自己,這是阿良良木所體驗到的。但相比之下,金木就只會知道做一個好人,就算要傷害自己也不能傷害別人。在作品中的表現來看,他並非到了固執的地步,而只是一直流於口頭的表達,簡單點說就是還沒經驗過當中的痛苦,只是照著母親的背影把做事方法抄過來,只是很淺層次的心理狀態。話說阿良良木比金木要年輕。
讚的金木說完,剩下一大堆的角色咱都是覺得相當不行。略為好一點是真戶,一個有自己信念的殺喰種狂。但這個角色的問題是在口頭上的表現-對於喰種的憎恨和手上的行為-像是為了個人快感而虐殺喰種,兩者沒有好好的接上軌,而且角色早早就死掉了,沒有能再表現的機會。剩下來像是董香、馬糞前輩,一大堆只有名字出來,對白都沒兩句的配角,都是流於表面的角色,又或是只說了表徵卻沒有層次性表現的角色。最離譜的是馬糞前輩,看似是第一個大BOSS,但又沒有深度,角色的變化完全是說了就算。最不能接受是理應是女主角的董香,一直是有描寫想和人類共存,但又沒有理由,亦只是見到一直吃自己不能吃的東西。最大的問題都是這一些角色都欠缺他的根源性,角色都是流於在表面告訴觀眾他是這樣,觀眾只能想像沒法感受到角色的情感,這便是這一些角色最失敗的地方。



上一段說起董香的人際關係,就想起了喰種本身這個設定相當不完整的事。這套作品題名是東京喰種(雖然不是東京都完全可以),但是喰種的設定是千瘡百孔,最顯眼的是社會制度。咱在這套作品中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喰種和人類的關係那麼惡劣還不得不住在同一個地方?理論上,如果兩種生物關係已經差到一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地步,要是只剩下一種,要不是其中一種搬走。在作品中,喰種只能吃人,那喰種就只能不斷襲擊人類。那結論不是喰種把人類當家畜的養,就是人類把喰種殺光,不可能拖到現代都還存在,而且搜查官那邊還要好像對喰種完全沒辦法,任他們住在大都市中(最白痴是只能夠目擊他們食人或是露出赫子才能辦認這點,沒有先進點的方法嗎?)。更有趣的是,人類和喰種間都有智力,也有社會性,而且關係密不可分,但喰種方都完全沒有一個代表和人類談判,這已經是奇怪到不行的地步。嘛,其實只要說喰種是某天種石頭爆出來,那其實都能把這套作品中,人類和喰種那奇妙而可笑的設定關係改善,但咱看完十二集都沒提過。
而且呢,咱不知道作者記不記能自己寫過喰種只要吃一個人就能活一個月的設定。總之,整套作品中,為了找吃的,古董那堆人在奔波。但感覺要養活幾隻喰種應該不用像作品每集都要出現吃人場面,要是搬出二十區喰種很多的理由,那二十區應該因為有太多喰種而早被佔領才對。總之,整個喰種設定真的是問題多多,尤其是把這個完全不能存活在人類社會的物種寫到像人一樣就應該很嚴密的設定,這套作品的設定可說是太過輕浮了。別小看物種間的隔膜。

總結:其實以上咱的批評,對於東京喰種這套只不過是少年漫畫等級來說,是過份嚴苛。不過就是因為這套作品有潛質去突破少年漫畫的高牆,咱才會加以審視。這套作品不是完全不行,以少年漫畫的角度來看已經是足以和很多有名作品比較,而且咱有信心說這套作品不比他們差;但換過角度看,比起高年齡層的動畫、漫畫組別來看,這套作品有描寫、設定方面還是不夠火候,必須要更仔細的處理才能得到更好的評價。

評分:73/100



4 則留言:

  1. 73分....

    扣掉OPENING有60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除了OP特別出色,又或是本篇弱得太過份,咱基本上都不會把OP放進計算分數之內,之所以甚少公佈評分的細則大多都是出自咱評分比較彈性。
      再者,在一直給分鬆手的咱來看,73分已經是能寫評作品當中算低分的一群作品了w

      刪除
    2. 真的有喰種這種生物嗎?

      刪除
    3. 喰種的日文クール,其實是英文當中的Ghoul,也常被奇幻小說用作食屍鬼。嘛,不敢說真實中沒有,只是現在還不過是存在於創作物之中。
      不過在作品當中,喰種本身象徵著在社會當中生存著,卻被主流社會排擠的「某一群人」(作品沒說清楚所以不知道是哪一群),大概作品一直作做的劇情都是暗示著這點。

      刪除